朱逸舟正式開始學習藝術是從美國開始的,所以對亞洲的藝術可以說瞭解的並不多,所以在美國大學畢業以後她希望能去日本留學,從而更好的瞭解亞洲的藝術。她當時的目標是考入多摩美術大學,並沒有對東京藝術大學抱任何的希望,因為從她的日本朋友們那裡瞭解到,這所學校非常難考,需要做好連續考三年的準備。2018年初,考上多摩美大後的一個月就是東藝大的考試,考前三天考生需要把自己的畫和作品集以及一本草稿集放到指定的教室,在那裡可以看到所有考生的作品。她當時實在太緊張瞭,幾乎都沒有好好的看別人的作品,隻看到其他人一本本厚厚的巨大的作品集,再看看自己薄薄的一小本,她覺得自己已經不可能合格瞭。

東京藝術大學是日本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藝術類高等學府,也是日本唯一的藝術類國立大學,在日本國內被一致公認為日本最高的藝術傢培養學府。4月5日,東京藝術大學舉行的研究生入學式上,出現瞭一名無錫女孩的身影,她就是朱逸舟。本年度東京藝術大學油畫專業面向國內外僅招收23名研究生,29歲的朱逸舟有幸成為其中一人,並且她是唯一一名新招收的來自中國的學生。

可令人驚訝的是,朱逸舟在20歲之前,並沒有接受過系統的美術教育。雖然從小對繪畫非常感興趣,但隻是零散的在周末或者假期上過一些興趣班,學過一些簡單的素描。上高中的時候她非常希望能夠進入美術高中學習繪畫,但是父母已經為她聯系好瞭一所非常好的住宿學校,於是隻能暫時把這個願望埋在瞭心裡。高中三年,她讀的非常艱難,唯一期待的就是每周一次的美術課,但到瞭高三也被取消瞭。高中畢業後,她如父母所願進入瞭大學學習商科,一個她完全不感興趣的專業。朱逸舟當時非常的懊惱,甚至有些埋怨她的父母。“他們讓我把畫畫當成一種興趣,但我心裡總是非常不甘心。當時的大學也有美術專業,每次看著學生們走進美術教學樓的時候,我心裡可非常的羨慕,那種不甘心也被無限放大,可我除瞭在宿舍自己畫畫以外也想不出別的辦法。”直到大學三年級,一次偶然的機會朱逸舟聽說美國的大學入學以後還可以換專業,哪怕是從商科轉去藝術專業也是可以的。她反復確認以後做瞭一個大膽的決定:向父母撒謊說去美國繼續學習商科,然後再偷偷把專業換瞭。2010年,她申請到瞭在美國的第一個學校,開始瞭自己的計劃。半年後她順利的轉到瞭Fine Arts專業,正式開始瞭美術學習。

“騙”過父母才開啟美術之旅

和其他考生聊天她發現,大傢都已經和教授見過面並保持著郵件的聯絡,這無疑對她又是一大打擊。筆試差不多就是畫畫的考試,或許覺得自己已經沒戲瞭,所以她還是比較放松的。下午的面試,她又發現竟然沒有一個中國學生。面試時,朱逸舟第一次見到教授,自我介紹完以後,教授說對小朱的作品以及研究計劃書的印象非常深刻,問起為什麼選擇他作為研究生時期的教授。朱逸舟回答說,“因為我和教授的作品都是在討論畫中的一個時間點。”整個面試就像一次愉快的聊天。面試的時候教授翻動著她的作品集,並表示說他非常希望朱逸舟能保持畫中粗糙的部分,因為裡面有一種天真的東西讓人感動。錄取之後,朱逸舟總是在想,是否就是因為這一份“粗糙 ”,才讓教授選擇瞭自己。

“之前我的作品大多與房間、空間有關,剛開始我並不能清晰的知道自己希望得到的畫面是怎樣的,也沒有思考過自己為何想要制造這樣的空間與畫面,隻是跟著自己的潛意識和直覺在畫著。漸漸的我意識到我想要的不僅僅是去制造一個空間。我對事物的未知和不確定性非常著迷,我希望制造一個似乎將要發生事件的空間。用繪畫的形式制造這個可以預言的空間的過程非常有趣,通過研究畫中不同的因素對畫面的影響來探索和發現更多的可能性。”在未來2年的研究生學習期間, 朱逸舟表示將去日本各地進行藝術創作,還打算去法國交換學習一段時間,再多辦一些展覽,讓自己的作品找到更多的共鳴者。

就在美國學習期間,她的畫受到一些愛好者的關註。2016年,朱逸舟的多幅作品通過畫廊售出,其中一幅40厘米*40厘米大小的油畫作品售價超過1萬元人民幣。這樣的成績遠遠超出她的預期,也令她變得更自信起來。

一次中央廚房抽油煙機清洗|中央廚房抽油煙機清洗廠商過關考上東藝大研究生

無錫女孩登頂東京藝術大學

留學美國令她獲益良多

在美國的第二年,朱逸舟轉學去瞭當時夢想的美術大學,可當她進入這所大學之後卻感受到瞭巨大的壓力和沖擊。這所學校的校風比之前的學校開放太多,學生非常的有想法,也很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作品也前所未有的大膽和多樣化。而朱逸舟是一個比較害羞的人,在公眾場合很少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上課輪到她發言的時候總是小聲的支支吾吾,雖然同學和老師都常常鼓勵她,可她還是非常的不自信,沒有辦法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這樣的個性嚴重影響瞭她和同學老師的交流。大三的時候,學校新開瞭行為藝術課,大傢都在議論這個課很大膽也具有挑戰性。她當時正非常崇拜一位俄羅斯的行為藝術傢,所抽油煙機清洗廠商|抽油煙機清洗費用以決定挑戰一下自己,做一下幾乎是最不可能做的事情,希望自己能夠有所改變。她選擇瞭這門課,第一節課老師讓大傢看瞭一段紀錄片,然後立刻讓所有的學生一起即興做一段表演,她一下懵瞭,可剩下的六位同學們都一個個陸續表演瞭起來,她隻好硬著頭皮跟著大傢一起表演。這一個學期,她和同學一起在學校和校外表演,在時代廣場,在地鐵站,在來來往往的陌生人面前,她進行瞭一次次從來都不敢想象的表演,體驗瞭從未有過的感受,獲得瞭意外的靈感和寶貴的經歷,也改變瞭很多狹隘的想法。她開始喜歡表達自己,也變得善於交流瞭,不再總是為自己的一些想法感到難為情。

(朱逸舟 陸媛)台北清洗抽油煙機|台北清洗抽油煙機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tj773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